学院现有科研平台情况介绍

国家大豆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2018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批复在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建设国家大豆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并正式授牌。中心依托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旨在加快大豆蛋白、大豆肽、大豆蛋白植物肉等绿色制造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我国大豆加工行业节能减排,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增加国民经济收入;提升我校食品加工与食品营养科研条件,提升我校在蛋白质加工、食品学科的影响力;提高人才培养层次水平及创新能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食品加工与创新平台。

国家大豆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由12人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是一支工、理、医等多学科融合、创造力强、富有进取心的新时代人才队伍。

平台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食品行业、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难点和痛点,面向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与产业需求,力求实现节能减排,食用资源绿色、高效、高值化利用,提高经济效益。着力开展大豆蛋白和大豆肽的创新工艺和智能化高效制备技术开发,大豆蛋白植物肉的创新加工技术与产业化应用,大豆蛋白的清洁制造新技术开发等工作。围绕大豆蛋白腥味的去除、大豆肽的纯度及功能性、大豆蛋白植物肉的肉感与组织化、大豆蛋白绿色清洁生产的技术开发等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突破行业需求和技术缺陷等问题拓展大豆蛋白的清洁生产及高效利用,推动大豆蛋白植物肉的创新加工和产业化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