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有科研平台情况介绍

中国商业联合会食品生物活性物质绿色制造与生物合成重点实验室

中国商业联合会食品生物活性物质绿色制造与生物合成重点实验室于20237月获批,是中国商业联合会第二批认定的重点实验室。以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为依托,联合中粮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国贸食品科学研究院,充分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及科研资源围绕活性天然产物发掘、高效制备及其加工适应性开展研究,共同打造食品生物活性物质研发方面的高水平创新平台。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7人,含固定科研人员35人(其中教授级16人,副教授级13人,讲师级6人),管理人员2人,1人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7位固定人员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其中34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是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科交叉的食品活性物质绿色制造研发团队。

实验室研究内容涵盖食品营养与健康、生物化学、药学及分子生物学等领域,围绕食品生物活性物质发掘、高效制备及其加工适应性开展研究。其中活性生物活性物质主要以微生物、谷物、药食同源食材等为来源,通过多组学技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精准预测并定向挖掘高活性、结构新颖的常量及微量化合物,利用结构理性设计与定向改造技术获得特异性生物酶对活性先导化合物进行结构修饰,进一步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实现对目标活性化合物的高效生物制备,结合多种稳态化加工技术提升生物活性物质的加工适应性并在功能食品中应用,开拓其在功能食品配料及功能性食品中的应用评价。目标是通过系列生物活性物质的系统研究,为实现精准营养干预、保障大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助力大健康食品产业的结构性优化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