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食品与健康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检查

为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根据教务处的要求,学院制定线上教学检查工作方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次线上教学检查安排在第一至四教学周(221-318日)进行。

二、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组成

本次线上教学检查由校、院、系三级组成,以各系自查为主,院级、校级抽查为辅。学校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及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学院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学院自行安排,要求包括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教学秘书和院级督导专家等;各系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代表和各系推荐的院级督导专家等组成。所有听课人员均需填写《线上教学检查评价表》(见附件1,并于317日上午10点前提交电子版(线上教学检查评价表+听课老师姓名命名zouxin@btbu.edu.cn

要求第一周全体院领导每人至少听一门课,各系全覆盖听课。第二周到第四周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秘每周听一节课,院级督导听满5节课,除听课表外,需形成一份简单的听课报告;各系每天至少抽查一门课,各系推荐的院级督导至少听满3节课(每周抽查一门课)。


三、线上教学检查内容与方式

(一)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检查内容包括:线上教学工具准备情况、线上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日历、课件)、线上课堂管理以及师生沟通情况等。

(二)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检查内容包括:课程开课情况,任课教师及学生到课情况,线上教学方式及课堂教学效果,线上课堂纪律执行情况,线上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等。

(三)线上学习效果反馈

检查内容包括:任课教师课件等学习资料上传情况、线上课外辅导情况、作业布置和批改、线上测试及线上答疑等。

要求授课教师进行线上教学自查,提交完整版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前四周的课件(PDF格式即可),自查报告需包含:学生到课情况截图、线上教学方式及课堂教学效果(可采用在线小测试等形式)、任课教师课件等学习资料上传情况截图、线上课外辅导情况、作业布置和批改、线上测试及线上答疑等,《线上教学课程自查报告(模板)》见附件2

各系可以根据工程教育认证或课程评估考核需求自行增加考察内容。

四、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一)线上教学情况检查

按照线上教学检查内容要求,开展校院两级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学校检查主要以抽查形式进行,重点检查各开课学院课程在线教学的实施情况。院级检查由学院制定教学检查方案,实行线上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检查人员检查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和帮助解决问题,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填写评价表。各系于317日上午10:00将评价表(附件1)、线上课程自查报告(附件2)、各系线上教学检查方案、检查情况总结电子版发到zouxin@btbu.edu.cn

(二)切实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反馈工作

检查人员需对课程授课纪律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线上教学出现不当言行,鼓励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对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要及时要求任课教师加以整改,对确因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水平不足导致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

根据听课老师和院级督导的反馈报告,对有问题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和所有任课教师进行单独沟通,针对提出的问题落实改进方案,确保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形成正向闭环。

(三)形成教学检查报告

各系自查结束后,应认真加以总结,形成各系线上教学检查报告(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与改进建议)。教学检查总结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


附件1. 北京工商大学线上教学检查评价表

附件2. 食品与健康学院线上教学课程自查报告(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