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推免生接收条件、程序及复试录取办法(试行稿)

一、申请者须具备的条件(接受条件)

1.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校内外全日制普通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 本科所学专业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化学工程与技术(含化学类)、生物工程(含生物化工、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和生物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专业,有意愿继续在上述学科领域开展学术型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提升。

3. 身心健康,符合学校的体检要求。

二、申请者须提交的材料(通过教育部推免试系统上传扫描件)

1. 四、六级成绩单;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2. 如果有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专利或其它可体现学术能力的成果及体现学术能力的获奖证书,请提交扫描件。

3. 个人自述(1000字以内,主要说明个人情况及申请理由,要求手写签名)。

4.申请者需明确申请的学位类型。食品学院现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应用化学、生物化工)、环境科学与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点,有食品工程、化学工程等2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点。

三、申请程序

1. 912日以后,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即可填写个人简历资料(主要包括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个人自述表,说明拟申请学位类型、学科专业等),发送到shenyl@btbu.edu.cn (申老师)、yangqiang@btbu.edu.cn杨老师)进行预报名

2. 928日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填写个人信息,并提交上述材料并支付报名费。

3. 学院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审核材料并发出复试通知。

4. 申请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复确认。

5. 学院组织复试,并公示复试成绩(复试完成12小时内,公示3个工作日;食品学院网站http://spxy.btbu.edu.cn/)。

6. 完成复试16小时内,学院将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出拟录取通知。

7. 申请者及时关注推免服务系统网站,并在学院发出拟录取通知的24小时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复确认。

8. 在食品学院网站(http://spxy.btbu.edu.cn/)上公示拟接收推免生名单。

四、复试

1. 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加强复试工作;积极支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继续推动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和优化;健全监督机制,继续完善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坚决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基础、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以及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2. 复试办法

复试由学院各招生学科点组织。复试小组由具有高级职称、导师资格的博士学位7-9名教师组成,负责本学科入围学生的面试工作。

复试采取面试方式,重点考察申请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申请人应向复试小组作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学习、科研经历、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素质面试成绩占面试成绩的70%,外国语成绩(含听力及口语)占面试成绩的30%

面试成绩 = 专业素质面试成绩 * 70% + 外语成绩 * 30%

五、录取

复试成绩60分(含)以上者方可录取,不及格者不能录取。

学院录取推免生总数原则上不得超过2014年招生计划的50%,各专业留有一定名额招收统考考生。

若申请人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六、食品学院研教秘办公室联系地址、电话

联系人:申老师

联系电话:010-68985235

e-mailshenyl@btb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 北京工商大学东区1号楼138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