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食品与健康学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优秀教师评选比赛

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育时代新人要求,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鼓励带动专任教师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育一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优秀教师,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食品与健康学院于2023年519日下午在教三楼313教室举办了2023年食品与健康学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优秀教师评选院级预选赛。

学院特别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陈晶瑜副教授,校级督导专家马廷钧教授,院级督导杜海燕院级督导孙家跃作为点评专家,学院书记胡燕霞、副院长刘野、副院长王蓓、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肖俊松及副主任郑喆参与比赛评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观摩比赛,副院长刘野主持比赛。

                                                         image.png                             

首先参赛教师分别进行了15分钟的教学演示。参赛教师任欣从中华传统面食为载体,通过对面食加工原料和特色面食加工技术的学习,同学们在掌握中华传统面食赏析》这门课程专业知识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领会科技创新改变生活、创造未来的力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国家自豪感李金旺老师讲授的是《细胞生物学》这门课,以真核细胞结构、功能为主要内容,强调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突出生物膜、细胞信号转导、细胞调控与增殖、细胞分化,衰老、肿瘤生物学等热点问题出发,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真核细胞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并深入理解彼此之间的相关性与一致性,认识到细胞生命活动的本质和基本规律。张婧婕老师的《生理学基础》以胃部不适的经历、症状来引出本节课的内容,引导学生边思考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的原因边学习。介绍幽门螺杆菌,提出为什么幽门螺杆菌感染如何导致胃部不适?引出胃溃疡一般是与胃酸分泌过多相关,通过图片介绍胃酸的体液调节机制。滕文迪老师通过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讲授《食品毒理学》这门课。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备受政府和消费者关注的对象。通过采用案例分析法,介绍湖南郴州永兴县“大头娃娃”事件,引导学生作为未来的从业者,做有社会责任感,做有良心的食品人。王蓓老师参赛的课程是《食品添加剂》,以中国在隋文帝时代就已经发明了黄柑涂蜡保鲜技术引出什么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到底有什么用? 从而提到食品添加剂今后发展变化总原则上是为了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品种数量上的差距,是我们食品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我们提升食品品质保障食品安全的客观需要。最后介绍我校研究团队构建了肉香味含硫化合物分子特征结构单元模型,攻破了一系列重要肉香味食品香料制造技术,我国3-呋喃硫化物系列和不对称二硫醚类食品香料制造的技术奠定基础从而积极引导学生以国家和民族需要为研究导向,在科学报国,科技强国。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评审专家组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点评和总结。马廷钧专家首先肯定了参赛老师们的认真准备和投入讲授,并提出希望参赛教师们需要区分“讲课”与“讲演”的不同,“讲课”要有实实在在的知识点,让学生有所得,选题兼顾普适性和专业性。孙家跃专家指出若授课过程中提及“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等内容时要有证据,例如专利和证书。杜海燕专家指出讲课过程中故事的叙述需要潜移默化,不能过于生硬。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陈晶瑜副教授建议要把握好参赛选题,授课内容既要兼顾科普性还需要提高专业性,并肯定了这次教师们通过展示在专业领域的成就、涌现出的杰出科学家及展现出的科研精神来带出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的概念。最后,食品与健康学院教学院长王蓓向全体教师传达了教育部思政课调度会议精神,强调我院全体教师学好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是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功。此次活动是食品与健康学院为响应2023年度北京工商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活动而举办的院级预选赛。此次比赛为探索结合教师师德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式,挖掘、提炼教学中的创新点,充分展示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尤其是专家点评环节,所有教师都积极参加讨论,研究如何润物无声的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如何在教学方面能够走的更好,构建了一条培养优秀教师的重要途径。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