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食品与健康学院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为落实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本科教学的整体状况和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情况,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构建自觉、自省、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食品与健康学院决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在第九至十二教学周(4月18日—5月13日)进行;第十四教学周召开全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二、检查重点内容

(一)是否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是否符合规范。

(二)教学资料是否规范齐全。是否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制定教学大纲,编写教案、教学日历、课件等,具体包括:

1.教学大纲是否有效落实人才培养目标,是否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

2.课程考核试卷是否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确定考核的知识点、分数权重来组成,成绩评定构成是否科学合理。

(三)教材选用是否规范。是否严格落实“凡选必审”和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要求,是否对其他选用教材的知识体系、内容更新、整体水平等情况严格审核、是否坚持集体决策。

(四)课堂教学中是否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要素,教学观点是否正确,是否有偏离教学大纲授课情形。

(五)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教学改革的推进情况、学风建设情况、学院提升教学质量情况。

(六)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是否有整体工作计划,教研室对教学内容、进度、方法等是否进行统一规划,是否实行每2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是否定期举行教研会议,是否有完整的教研活动记录等。

(七)本科生导师制的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学院是否制定导师制实施细则,本科生导师遴选情况及其主要职责完成情况。

(八)专业认证开展情况,包括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商科国际认证等各类认证的推进情况。

(九)各学院按照《北京工商大学专业课程评估办法》(北工商校发【2021】81号)开展课程评估。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估计划与方案及课程评估推进情况等。

三、检查方式及要求

(一)各系(教研室)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明确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教师、系级督导专家等人员的具体任务,并制定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于4月22日(本周五)上午10点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附件1)、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zouxin@btbu.edu.cn。

(二)每位学院(部)领导至少听三门课程(3学时)分析与评价教学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开展对教师随意调、停课或请人代课等情况的检查和对学生到课率、迟到率及课堂纪律情况的检查。

各系组织教师听课,每位教师至少听两门课程(2学时)了解本单位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重点检查青年教师和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师的教学状况。

任课教师可继续通过麦可思平台开展随堂评价,增加过程性评价,并利用评价结果不断改进教学。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网址:btbu.mycospxk.com;登录账号:工号(学号),初始密码:111111。微信二维码:

(三)各系应认真检查重点内容,积极改进存在的问题。

各系组织对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案、教材、讲义、试卷等)规范性进行检查,明确主体责任并确保教学资料齐全。

各系组织师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存在教学质量问题的教师和存在学风问题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的班级和学生,相关教学单位要加强督促与改进。要充分了解学生知识掌握、能力发展情况,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加以解决,保证学生培养的质量。

各系要坚持“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为核心,确保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分批组织开展课程评估。

(四)组织开展本科教学研讨活动

各系要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培训、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活动。如:定期开展教研室教研活动、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观摩等活动,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活动等。

各系组织本教研室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听课学习。青年教师认真填写《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每人至少观摩8节课,听课范围不限于本单位、本专业教师的课程。各教学单位要发挥教学团队和专业教研室以及院级督导专家的作用,探讨落实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四、总结与汇报

(一)各系自查结束后,应认真加以总结,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报告(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与改进建议)。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

(二)各系要认真核实和解决师生反映的本科教学方面问题。同时将有关问题和解决情况进行汇总、整理,于5月6日(周五)上午10点前将期中师生座谈会本科教学方面意见与建议汇总(附件3)及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zouxin@btbu.edu.cn。

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附件5)、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学院领导、同行用表)(附件6)、教师听课记录表提交情况汇总表由各系统一汇总后,于5月11日(周三)上午10点前将纸质版交至科教楼803,电子版(插入签名)发送至zouxin@btbu.edu.cn。

(三)第十四教学周召开全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的领导针对教学检查及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情况与改进措施进行报告,检查重点内容情况需在报告中体现。

(四)各系期中教学检查报告、课程评估计划及方案经系主任审核签字后,于5月11日(周三)上午10点前将电子版发送至zouxin@btbu.edu.cn


提交材料清单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提交材料汇总

截止日期

提交材料

数量

提交方式

4月22日(周五)上午10点前

附件1 各系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

各系1份

电子版发送至zouxin@btbu.edu.cn

附件2 各系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各系1份

5月6日(周五)上午10点前

附件3 各系期中师生座谈会本科教学方面意见与建议汇总

各系1份

电子版发送至zouxin@btbu.edu.cn

附件4 各系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

各系1份

5月11日(周三)上午10点前

附件5 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

每位青年教师至少8门

纸质版提交至科教楼803


电子版(教师签名)发送至zouxin@btbu.edu.cn

附件6 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学院领导、同行用表)

每位领导

至少3门,每位教师至少2门

各系教师听课记录表提交情况汇总表(模板见群通知)

各系1份

电子版发送至zouxin@btbu.edu.cn

各系期中教学检查报告

各系1份

电子版(系主任签名)发送至zouxin@btbu.edu.cn

各系课程评估计划及方案(可参考附件8)

各系1份




附件目录

附件1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分系、教研室)

附件2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分系、教研室)

附件3 学院期中师生座谈会本科教学方面意见与建议汇总 (分系、教研室)

附件4 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分系、教研室)

附件5 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

附件6 北京工商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学院领导、同行用表)

附件7 2021-2022-2学期 线上课程信息表

附件8 《北京工商大学专业课程评估办法》(北工商校发【2021】81号)

附件9 食品与健康学院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食品与健康学院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