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食品与健康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含调剂工作方案)

学院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北京工商大学对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食品与健康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含调剂工作方案)》。

1. 考生进入相应门类(学科)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

学院

学位类型

代码和名称

进入复试最低线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食品与健康学院

学术型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273

38

57

专业型

086003 食品工程

273

38

57

2. 复试时间

一志愿复试时间2022323

上午:8:30-12:30;下午:13:30-17:30

网络调试时间:

2022322日下午14:30-16:00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在调剂系统开放后确定,复试前1天在食品与健康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具体时间。

3. 复试程序

1)确定复试资格及名单: 试前公布复试名单,在学院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学院提前将复试名单导入线上复试系统。

2)考生在复试前必须认真阅读《食品与健康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应试指南》,实名登录线上复试系统,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审查核验考生身份。审查通过后,考生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同时,网上缴纳复试费100元。

登录系统后,考生根据学院或专业要求上传复试所需材料:

a. 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

b. 毕业论文(设计)摘要或进展报告;

c. 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在校期间获得的各类奖励以及本科毕业论文题目和主要内容简介(应届生必填)或目前从事的工作、获得的科研成果、业绩的奖励、发表的论文、从事科研课题等介绍(往届生必填);(见附件1

d. 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见附件2

e. 签订复试考生承诺书;(见附件3

f . 健康状态自主申请表;(见附件4

g. 各专业要求的其他材料。

学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 3 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 12 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 2010 2 号) 进行健康状态筛查并存档。

考生应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状态,如隐瞒病史,一经发现将被记入诚信档案,严重者可能会被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已被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 也须如实填写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未进行健康状态申报的推免生将无法发放录取通知书

3)考生提前准备好适用双机位监视的远程复试所需要的电脑和手机,各复试小组组织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前进行系统在线测试,保证复试当天考生顺利进行。考生自主选择符合线上复试要求的地点,保证网络畅通,只有考生一人在场。

偏远山区考生网络远程复试如有困难,尽早联系学院。010-68984417

4)复试当天,随机确定考生复试顺序,考生需根据系统提示进入候考区,测试候考区考生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考生入境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着装、光线、环境)。考生线上阅读面试纪律及相关要求。

5)远程复试实行双机位监控。考生进入面试间后,根据主考官的指示、面试纪律及相关要求进行复试。复试结束后考生自动退出。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 复试比例

单科和总分达到国家线以上均可进入复试。

5. 复试考核方式

1)专业知识材料审核(考生上传系统)

2)线上远程面试考核

a. 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b.考生自述后,随机抽取试题进行答辩。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可参考复试笔试参考书目),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及外语口语及听力等;

c. 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口语及听力30分。

d.复试考生在专业课考查的抽题环节,考查3道中文题目、1道英文题目。(每名考生仅能抽取3道中文题目、1道英文题目)

6.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具体办法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通过人事档案审查(政审)、《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对考生诚信状况进行核查。政审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7. 复试考生的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以面试成绩为主,面试成绩为复试小组各成员的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的平均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

8. 初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总成绩合成

考生总成绩为统考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70%,复试成绩占30%

注:【总成绩=(初试成绩*0.7)/5+复试成绩*0.3

9. 复试成绩查询

考生在复试后一天,可在食品与健康学院网站:http://spxy.btbu.edu.cn/,查询复试成绩。

10. 录取

1)考生的录取以总成绩为依据,按照“各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同一批次按照最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为原则进行。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4)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学校不承担责任。

5)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报道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推免生的复试工作已在确定其推免生资格时完成,故推免生不再参加此次复试。

8)学校不开展破格复试录取工作。

9非全日制研究生上课时间安排在周末,不享受国家及学校奖助学金,学校不安排住宿,不转档案,毕业后不派遣。

10)入学后3个月内,招生单位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11)已通过我院2021年夏令营考核的一志愿考生不再参加本次复试,复试成绩按2021年夏令营考核成绩记入。

11. 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工作程序和调剂复试办法

学院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1)调剂要求:

a. 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b.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c. 我院只招收初试外国语为英语的考生调剂,不接收非英语考生调剂申请。不接受未考数学的考生。

d.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只在专业学位各领域进行调剂。

e. 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2)调剂工作程序

a. 调剂服务系统将于20223月底,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24小时。24小时内,如需解锁志愿,考生必须提出书面申请。

b. 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
http://yz.chsi.com.cn/yztj/ ,填写调剂志愿,一志愿选择北京工商大学(代码:10011)食品与健康学院生物与医药专业。

c. 等待学院在调剂系统中准许复试的指令,2小时内在调剂系统上确定"接受复试"

d. 复试结束后,关注调剂系统中发出的录取信息,2小时内回复同意录取。

e. 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f. 对申请同一学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以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3)调剂复试办法同一志愿考生复试办法一致。

12. 学院及学校考生接待电话

学院研招办:010-68984417

学校研招办:010-68987086

纪检监察部门:010-68984687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附件:复试所需材料(请务必认真查看所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