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食品与健康学院党委关于学校党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8日至11月8日,党委第一巡察组对食品与健康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12月21日,巡察组向食品与健康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思想重视,责任到位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于2021年12月28日召开党组织会、2021年12月30日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整改,并于2022年1月26日形成学院整改方案和措施清单,制定细化整改措施59条报送党委巡察办。要求班子成员既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又要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联系人负责日常协调工作,保证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二)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学院党委通过狠抓整改落实,加强跟踪问效,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凝练特色,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25日召开党组织会、1月26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讨第一巡察组对整改方案反馈问题并责任落实,2月23日各分管领导在党组织扩大会议上汇报落实进展情况,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实落细。2月25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学院整改情况报告。

截止3月18日,学院已完成整改具体问题11个,5个问题在持续整改中,无尚未启动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一定程度上存在‘老好人’思想。班子成员整体较年轻,工作中讲团结多,面对矛盾问题有时不愿管、不敢管,抹不开面子、怕得罪人。例如,2021年1月学院教师张某在期末监考时出现教学事故,教务处认定为一般教学事故,学院给予其通报批评处理并取消当年所有评优资格,没有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全院教师师德师风的教育,警示教育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张某出现教学事故问题,学院第一时间对其本人谈话其进行批评教育,谈话中张某认错态度诚恳,充分认识到自己所犯的教学事故,并做出深刻检查表示今后严守教学纪律。2021年1月11日,学院以此为契机召开大会组织全体教工集体学习《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并对张某点名通报批评取消其当年所有评优资格。

一是加强工作纪律建设,认真严肃对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严肃工作纪律。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三是对于需要警示教育的工作在全院大会上进行点名通报,并按照规章制度给予一定处理意见。四是班子成员每学期2次在党政联席会汇报各自“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五是每年5月、11月对全院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

2.关于“对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了解不清,出现混开、混记现象。2021年5月,学院研究8号楼设计方案,记录在党委会本上。2021年7月,学院出台《师资队伍三年行动计划》,没有经过党委会的先行把关”问题的整改。

针对混开、混记现象学院党委已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要求修改完善。

一是组织学院党委会委员和党政联会成员进一步加强学习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确保做到熟记在心并严格执行。2022年1月4日集体深入学习议事规则。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学院班子将个人分管事项填入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范围清单明细表,并放在各自办公桌明显位置随时提醒。

3.关于“学院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对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2021年9月,连续发生2起学生网络舆情事件。2020年2月,学生白天华私拿他人快递被学校保卫处当场抓获,并被甘家口派出所传唤。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建议给予留校察看纪律处分,并移交学生处。时隔一年半,尚未有最终处理结果”问题的整改。

2021年12月学院最终给予白天华记过处分建议并报学生处。之所以最终处理建议时隔1年9个月,是因该生患有心理疾病,学院在处理其时需要根据司法机关判决结果。期间多次跟家长和派出所联系,学院直到2021年11月才拿到司法机关的判决结果。

一是发挥党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堡垒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为党员宿舍挂牌、优秀学生党员与学生宿舍“1对1”结对子,确保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队伍,深入、细致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2021年9月安排1名新入职专任教师张月美承担两年的辅导员工作。三是修订完善学院导师制细则,增加导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要求,明确谈话内容中必须包含对学生思想动态整体把握。四是强化导师、班主任、辅导员联动,协同发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4.关于“学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发生涉意识形态事件后处置措施不够有力。2021年2月,学生朱江元在网上发表敏感言论,驻地民警和辅导员对该生进行了约谈教育,学院仅在党委会上进行了通报,未进行深入研判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不够”问题的整改。

朱江元已于2021年6月毕业,学院当年3月、9月针对师生意识形态进行深入分析研判。

一是每学期学院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1次,深入分析师生思想动态,研判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点。二是修订完善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设立学院信息反馈专门邮箱,畅通问题反馈途径,确保问题早发现早预防。四是每学期开展1次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意识形态培训,强化意识形态敏感性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性认识。五是党团班定期座谈,了解摸排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加强引导教育。对出现问题的个人及时进行追责问责予以通报,起到警示作用。

5.关于“实验室危险废品清运不及时。2020年10月,保卫处‘四不两直’安全检查时发现,实验室危废品清运不及时,整改工作不彻底,整改质效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实验室管理监督,实验室管理小组不定时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二是进一步细化实验室危废产量统计工作,掌握实验室危废产生的峰值与谷值,目前已完成2021年度实验室危废产量统计工作。三是加强与国资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的沟通,每年撰写学院年度危废产量情况分析报告并上报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为下一年度学校危废分拣工作提供数据支持。2021年度学院危废产量年度分析报告已上报。

6.关于“存在购置设备闲置未使用现象。现场走访中发现,彤程楼五层楼道中堆放着进口实验仪器设备,名称为德国耶拿原子吸收光谱仪及配套设备,到货后近一年仍未拆封。暴露出学院实验仪器购置前期论证不充分,监管不及时,导致实验设备因没有合适空间摆放而闲置浪费”问题的整改。

针对“彤程楼五层楼道中堆放着进口实验仪器设备”已于2021年11月27日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一是完善现有制度。2022年1月修订《食品与健康学院仪器设备采购规程》,增加对采购前设备放置地审核的条款。二是强化教师意识。2022年1月7日在全院大会上以此事件为契机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设备采购相关制度。三是建立惩罚机制。在《食品与健康学院仪器设备采购规程》中针对有明显违反本制度的教师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同时限制其申请设备采购资格。

7.关于“对参会人员、议事流程不明晰。谈话中,系务会召集人对参会人员范围了解不清,错误地把系务会成员等同于系班子成员”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学校关于系务会制度的相关文件,学院2022年1月修订完善系务会制度,明确系班子成员、系务会成员组成。二是2022年1月组织系务会成员集体进行系务会制度学习,2月组织全系对系务会制度进行学习。三是将系班子成员和系务会成员名单在全系范围进行通报并公布在学院网站上。

8.关于“系务会记录不规范。食品质量与安全系缺少2020年1月、3月、4月、6月、10月、11月的系务会记录。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将2021年5月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记录在系务会记录本上。”问题的整改。

针对“缺少的系务会记录和错记的系务会记录”各系已经认真梳理补充完毕,并由系主任审核签字存档。

一是严格执行每月至少1次的系务会制度,日常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召开。二是规范详实做好系务会记录,学院每月检查1次系务会记录。三是每月将系务会的议事情况通报全系,接受全系教职工的审核监督。

9.针对“党支部设置不够科学、合理,不便于组织开展活动。2个教师党支部党员数量较多,没有划分党小组,影响了党支部工作质量”问题的整改。

学院的2个教师党支部一直都有党小组,部分支部活动也以党小组形式开展,只是党支部手册中没有体现党小组活动相关记录。2022年1月已对党支部手册记录中相关党小组部分记录进行了完善。

一是加强党内规章制度学习。2021年10 月18 日,学院党委委员、支部委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制度。二是每月1次集中检查支部手册。要求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保障党支部工作质量,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0.针对“组织生活程序不够规范、质量不够高。比如,在2021年3月24日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只有自我批评,没有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没有民主评议党员。多个师生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未对照‘四个检视’内容查摆问题”问题的整改。

经了解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场召开程序规范、内容聚焦、形式严肃。关于“2021年3月24日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只有自我批评,没有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没有民主评议党员。多个师生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未对照‘四个检视’内容查摆问题”是由于记录人员记录不规范不完整造成,目前已将缺少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四个检视”内容查摆问题的相关记录补充完整。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意识,每年参加联系党支部活动2-3次,加强对联系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二是加强学院支部委员培训。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书记例会,督促支部委员参加党支部云课堂系列培训提升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规范性。三是每月检查1次支部手册,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

11. 针对“个别党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2021年9月16日,本科生党支部换届以竞选形式开展,并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支部委员进行分工,出现1名预备党员担任宣传委员的情况”问题的整改。

      目前学院党支部支委均为正式党员担任。

一是加强党务人员培训。2021年10月18日组织党支部委员深入学习《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2022年2月25日对支委进行《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培训,推动党支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在党支部换届或支委调整前组织党员学习换届文件,确保换届程序规范。三是抓实党员教育,组织各支部每年学习1次党章专题交流。四是在党校和预备党员培训时将党章作为主要内容,重点强调预备党员不具备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信心不够足,做大做强优势学科、提升国内影响力的顶层设计不够深入,发展举措不够清晰”问题的整改。

一是继续紧跟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二是积极与科技部相关业务司沟通汇报。三是争取多方支持。借助平谷营养谷建设争取北京市支持;落实四方协议争取卫健委支持;通过中粮争取国资委支持;四是加挂全国食品营养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筹)。五是定期邀请院士专家共同商讨并听取重点实验室筹建意见。六是举办相关学术会议,提升学校在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影响力。每月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1次,2022年9月底举办食品营养健康与风味创新论坛。七是加强人才引进和硬件建设,确保相关条件处于国内一流。

2.关于学科评估食品科学与工程‘冲A’的闯劲不足,成效不够显著,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的方向和思路不够清晰,努力程度还远远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与校外专家交流联系,召开学术报告或会议扩大学科影响力,增强专家的认同感。2022年1月20日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交流论坛。二是根据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学校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若干意见,针对新版学科专业目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三是根据学校2021年11月23日召开的“2020年申博工作交流暨2023年申博工作启动会”精神,新一轮的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由轻工科学技术学院负责,学院将全力积极配合。

3.关于食品学科的标杆作用不明显,在推进跨学院跨学科融合方面力度不够大,引领学校其他学科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与学校其他学科的交流。2021年11月、2022年1月与传媒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学科开展学科合作交流2次,3月进一步沟通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食品设计大赛的规划。二是基于2021年6月立项的北京工商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项目《食品安全与营养智能感控系统》与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两学科开展相关领域合作研究,2022年4月召开项目研讨会。

4.关于“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发挥科研优势服务首都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思路不够开阔、举措不够有力、成果转化数量较少。在对标国际前沿,瞄准国家亟需方面,尚未挖掘出底层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选题,尚未转化出具有产业化、规模化、有战略意义、有溢出效应的科研成果。比如,从科学研究院统计数据看,学院成立以来直接服务北京的科研项目仅12项,仅签订了5项科技成果转让合同”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参与平谷食品谷规划和建设。2021年11月、2022年1月、2月3次与平谷区交流,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列出2022年详细合作任务清单,主要包括:参与食品谷规划编制,共同举办全国食品与健康创新创业大赛,组织优秀成果赴平谷宣传,共建食品公共中试平台,共同申请北京市科委重点实验室,组织博士服务团赴平谷食品企业进行技术诊断,共同开展博士后培养,主动申请平谷“揭榜挂帅”课题等。二是主动服务学校驻地房山区,3月底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1次,定点服务房山食品企业1家。三是加强和首都大型食品企业的联络,4月底赴首农集团和顺鑫农业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四是进一步凝练学院科研方向,争取在全谷物、植物蛋白等方向实现规模化转化。

5.关于“沟通协调、解决问题能力有待提升。在阜成路东校区8号楼改造项目推进上,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不畅,遇到矛盾和困难主动研究不够、措施办法不多,也没有及时向学校请示报告,影响了工程改造进度,科研用房紧张的矛盾未得到有效缓解”问题的整改。

8号楼已于2022年1月完成抗震检测,目前正处于抗震加固楼体设计招标阶段。

一是积极推进8号楼改造,每月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汇报1次。自2021年12月2日起,学院每月至少与校园建设处和国资处沟通汇报1次。二是在学院党政联席会上定期通报进展情况。1月、2月汇报项目进展情况2次。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学院党委重点针对仍需深化整改的5个问题,狠抓落实严格按照整改任务清单,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向学校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对已完成的11个问题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学院党委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提升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好地谋划推动学院发展。严格按照校学党委要求,增强改革创新勇气和攻坚克难信心,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努力把食品学科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一流学科,更好服务支撑学校转型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68987300;

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号科教楼802室;

电子邮箱:spxy@pub.btbu.edu.cn。


食品与健康学院党委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