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政策的要求,为做好招生工作,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选拔人才,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科研创新能力考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坚持择优录取,加强考试招生规范管理,积极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制度,维护研究生考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总体应坚持以下原则:

1.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遵循“一级学科统筹,招生学院具体实施”的原则;

3.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原则;

4.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确定考生名单

1.资格初审

学院组成资格审核组,根据学校及学科“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以报名系统中的报名数据依据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提交研招办研招办进行复核及公布名单。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放准考证。

2.资格复核

研招办根据《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报考条件进行资格复核。

3.公布名单

研招办于5月中上旬在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放准考证。

2022年博士研究生通过资格审核考生名单已挂学校研招网https://yjs.btbu.edu.cn/zsgz/bszs/29e0bb65c057417c8f8dd16e9dd7a63b.htm,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可在教育部研招网下载准考证。

三、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包括笔试、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三个部分,笔试、综合能力面试考核均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

笔试时间为2022年5月18日,由学校统一组织,采取网络远程方式,具体要求见《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指南》。

考试科目代码和名称

考试时间

2202

高级生物化学

2022年5月18日

上午9:30-11:30

3202

高级食品化学

2022年5月18日

下午14:30-16:30

考试演练时间为5月16日下午15:00-17:00。

2.综合能力面试考核

1)网络远程面试。面试系统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2)时间:5月22日。

3)考生经人脸识别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入场参加面试。

4)每个面试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担任,设立组长1名,应具有正高职称或博士生导师资格。要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的教师参与面试工作。面试老师需做好体温自我监测,如体温在37.3度及以上者不可参加面试工作。

面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面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具体形式:科研陈述(个人陈述,专家提问)、外语口试,每生不少于30分钟。

面试程序要规范,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结果应及时告知考生本人。若招生学院认为需对考生进一步考查时,可再次安排面试。面试小组要对面试结果负责。

5)面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

面试小组成员须接受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面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

面试小组面试前须召开会议,确定本专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评分标准、程序,同一学科(专业)各面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面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任何人不得改动,成员避免对面试考生回答情况做任何引导性评价;

面试小组成员要配带工作证上岗,注重礼仪规范,尊重考生;不得迟到、早退;面试期间,禁止做与面试无关的事情,小组组长负责面试考场纪律;

每个面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按时完成面试工作,每场面试工作结束后一小时内将面试成绩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3.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学院要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考生提交《政审函调表》,须加盖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政工部门公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诚信评判主要依据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进行,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4.健康状态申报

参加考核的考生,须如实填写《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见附件3),于综合考核前提交到学院。学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进行健康状态筛查并存档。

考生应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状态,如隐瞒病史,一经发现将被记入诚信档案,严重者可能会被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5.面试考核主要内容

包括申请者的思想品德、学科背景、科研经历、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基本流程为科研陈述(个人陈述5分钟)、专家提问。

其中学术水平主要考查以下方面:

1)硕士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个人发展潜力。

3)创新精神、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考察。

1. 综合能力面试成绩

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总分100分,根据考生学识背景、科研能力、英语口语、沟通交流及表达能力等综合评价。考生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为面试小组各成员的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的平均值。

2.总成绩

考试总成绩 =(笔试成绩÷2)×20%+面试成绩(百分制)×80%

四、录取

1. 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工作。

2. 招生人数:26人,其中少干生1人

3. 招生小组将对参加考核学生的总成绩进行排序,参照综合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总成绩相同时,按照面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4.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综合考核有一项及以上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健康状态筛查未通过者,包括未提交《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和瞒报健康状态者;

4)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历学位证书者。

5.考生的各项考试、考核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学院不得上报未参加本学院本次规定时间招生考试的考生。被录取新生的入学资格只在当学年有效。若有违反上述规定的,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同时将追究招生学院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入学报到者,须以书面形式向学校请假说明。无故逾期2周不报到者,学校有权取消其入学资格。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6.新生报到后,学校将全面复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和健康状况等情况,发现有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7.拟录取后,非定向考生须将本人档案迁至我校;定向考生须于68日前与研招办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逾期学校将视其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并进行顺延录取。

五、信息公开及申诉机制

1.信息公开

学院将在网站及时公开招生计划、考试录取实施细则、资格审核结果、参加面试所有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学校拟录取考生总名单由研招办统一于在学校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信息不得修改。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2.申诉机制

若考生本人对初审、资格审核及综合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相应结果通知后的3日内向学院提出复议书面申请,写明考生本人姓名、身份证号、报考学院、报考专业、联系方式及复议理由,考生本人签字,学院将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复议并给予回复。如考生仍有异议,在收到学院回复的3日内,向学校提出复议书面申请书,申请书本人签字后拍照发至btbuyjs@163.com邮箱,邮件名称为“2022年博士招生复议-姓名”。学校将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复议并给予回复。

学校研招办: 010-68987086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 010-68984687

学院研招办:010-68984417

食品与健康学院

202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