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2011年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 专业名称及代码:食品科学 083201
二、 专业介绍:
我校食品科学学科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5人;高级职称占63.2%,具有博士学位者占78.9%。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本学科点在食品香料香精、食品风味化学、食品添加剂等方面的特色,现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已完成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项目40余项,现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项目30余项。近三年毕业研究生工作去向:考取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博士研究生、发酵与制药、食品高新技术企业、质监管理部门等.
01食品香料香精与添加剂
本研究方向研究重点是食品香料、食品香精、食品乳化剂,以天然香料提取技术、含硫香料制备技术、杂环香料制备技术、蛋白质酶解技术、热反应香精制备技术、食品调香技术、脂肪控制氧化技术、食品乳化剂酶转化制造技术为主要研究特色。
创立肉香味含硫化合物特征结构理论,奠定了我国3-巯基呋喃类食品香料制造的技术基础,使我国成为迄今为止能够生产此类重要食品香料的两个国家之一;实现高选择性、高转化率制造不对称二硫醚食品香料关键技术,产品占据了全部国内市场和约50%的国际市场,促进了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顺应绿色制造潮流,依据肉香味形成机理,提出“味料同源”的中国特色肉味食品香精制造理念,突破3项关键技术:一是酶解增香技术;二是脂肪调控氧化技术;三是液相热反应生香技术,奠定了我国天然级肉味食品香精制造的技术基础。以上研究成果已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
02 食品化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食品风味化学、食品成分与食品品质之间的内在联系,尤其在采用气相色谱-吸闻(GC-O)、香气提取物稀释分析(AEDA)等先进风味分析技术,对赋予食品特征风味的气味活性化合物进行鉴定及其形成途径的推断方面的研究,具有特色。
03食品加工与机械
以发酵技术、酶技术、定向化学改性技术、物理场强化技术、现代提取分离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高新技术集成研究为特色,尤其在物理场强化、集成技术的研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04农产品贮藏加工
研究果实采后衰老、病害机理及其调控措施,研究果蔬加工中品质控制的生物学和化学基础,以及药食同源、具有功能性食品用天然活性物质的植物资源的加工利用。
三、考试科目:

研究方向  

导师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同等学历  

加试科目  

01 食品香料香精与食品添加剂  

孙宝国 院士、  

王 成涛副 教授  

25-30  

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02数学二④811有机化学或813生物化学  

复试专业课:微生物学  

1、《食品化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王璋等。  

02食品化学  

宋焕禄 教授、  

王静 副教授  

03 食品加工与机械  

曹雁平 教授、  

李秀婷 副教授  

04农产品贮藏加工  

陈存社 教授、  

李丽萍 教授  

   

   

2、〈食品分析〉大连轻工业学院编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1994  

四、参考书目

初试  

811  

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第三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高鸿宾  

813  

生物化学  

《生物化学教程》第三版  

四川大学出版社2002  

张洪渊  

复试: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参考书  

出版社  

作者  

食品科学  

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7月第一版  

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