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北京工商大学201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报名考试

(一)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

1)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4.健康状况符合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二)报名办法

1.采取网上报名。具体时间及程序将于20133月中旬在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招生网上发布。

2.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中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缴纳报名费200元。

(三)选拔方式

入学选拔分为申请、初试、复试及录取四个步骤。

1.申请

考生在我校网上报名并在2013410日前,向报考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寄(送)达以下申请资料(自备信封统一装入),共计七项: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登记表》;

2)学位、学历证书的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单位研究生院或研究生部的证明信);

3)硕士课程成绩单的原件或复印件(提供复印件的同学须在复试时提交原件);

4)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5)两位与所报考学科相关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6)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想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的陈述书;

7)学习和工作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

各学院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素质审核(侧重审核申请人的毕业学校与专业、品德、学术水平及其在所报专业领域内的发展潜力)。

2.初试

1)考试时间:2013415-16日。

2)考试地点:北京工商大学

3)考试科目:①英语 ②高等有机化学或高级生物化学;③波谱学或高级食品化学。

3.复试

1)根据素质审核与初试结果,择优确定复试候选人。

2)复试由招生院系安排,时间在4月下旬。复试采取笔试、口试或两者相兼的方式进行差额复试,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申请人应向复试小组作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3)对于经过初试和复试仍不能确定是否录取的考生,我校将进一步组织复试。

4)参加复试的考生需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待确定后通知。

4.录取

复试不及格考生不予录取。对于复试及格考生,根据初试、复试成绩,结合素质审核结果,综合评估考生各方面的表现,从中择优确定初取名单并公示。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团队

学院

招生专业

研究方向

导师团队

食品学院

食品科学

1)食品添加剂

孙宝国院士团队

2)食品安全

庞国芳院士团队

三、健康检查

体检在复试时统一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体检医院为中关村体检中心。体检标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四、学习年限

博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4-6年。

五、毕业就业

人事档案不转入学校的研究生,毕业后应回原单位工作或自谋职业,学校不负责就业。如原为在职人员,在学习期间发生原单位由于撤消、合并等原因不能接收,由学生自谋职业。其他研究生按国家和学校有关就业政策办理。

六、奖助学金

1. 奖学金:全日制非在职博士生的奖学金分为3个级别,一等奖学金每年每人10000元、二等奖学金每年每人8000元、三等奖学金每年每人6000元。

2. 助学金:学校给予博士生的基本助学金每人每月1500元,按每年12个月发放;导师给予博士生的基本助学金每人每月1000元,按10个月发放。

3.我校设立创新型博士生人才基金,资助博士研究生撰写高水平论文、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短期出国访问。

有关政策的具体规定见研究生部招生网站(http://yjsc.btbu.edu.cn)发布的相关文件等。

七、学生住宿

1.全日制博士生住宿标准为单人单间,住宿费用自理。

2.其它人事档案不转入我校的博士生以及其它经特别说明的博士生教育项目招收的博士研究生,住宿及其费用自理,学校不提供住宿。

八、违纪处罚

如发现考生有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进行严肃处理。包括取消考试、入学资格及学籍等。

九、招生咨询

招生专业目录请查询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网页(http://yjsc.btbu.edu.cn);招生咨询热线:01068985235(食品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01068987086(北京工商大学研招办)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号,北京工商大学东校区1号楼(邮政编码:100048)。

北京工商大学研招办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3号,北京工商大学西校区综合楼414房间(邮政编码:100048)。

十一、其他事项

如在2013招生年度国家出台新的博士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

北京工商大学研招办

2013313

附:专业课参考书目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高级生物化学

王镜岩 主编,生物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第三版

高级食品化学

汪东风 主编,高级食品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3月出版

高等有机化学

1)魏荣宝主编,高等有机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2)荣国斌主编,高等有机化学基础,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出版社,2007

波谱学

1)沈淑娟主编,波谱分析法,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年;(2)姚新生主编,有机化合物波谱分析,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4年。